Saturday, May 13, 2006

拥有、得到与失去

一切都是会过去的……我们真正拥有的是当下的喜悦满满,以及事后的美好回忆。

拥有是人类最热衷追求的错觉,但是在一切恒动的宇宙里,"拥有"从来不曾存在。你只能够与你想要的东西"同在"一段时间,但是这不表示你拥有它。

从来不曾拥有,只是曾经同在

而如果身近心远,貌合神离,则表面上同在,事实上也不同在了。

如果"得到"的目的是为了感觉很好,那我要现在开始就感觉这样,而不是延迟到等到的那一天。

既然不曾拥有,当然也不可能失去。

如果说拥有是一种错觉,那失去是错觉上的错觉,是错觉的平方。平方数很大,所以失去所带来的痛苦会那么强烈。

拥有的时候如果没有真正"用心同在",则跟失去又有什么两样?

失去了反而反映出自己当时的"戏服道具都在,唯独人却不在现场",从而学会了下一次要好好珍惜与用心感受……这个外在的失去,不是成就了内在的得到吗?

得到什么?

得到了对人生的一种体会与领悟,而这种体会与领悟,来自那刻骨铭心的"失去"……

No comments: